English

反弹仍是减磅良机

2000-02-24 来源:生活时报 倍新咨询 严为民 我有话说

周三,沪深两市大盘震荡盘跌,由于量能偏弱,盘中股指的反弹力度也明显减弱,甚至连早间低开时留下的跳空缺口都无力有效回补,这是大势转入相对弱市的明证。从技术形态上看,尽管股指在探到1580点附近时一度引发盘中反弹,但分时图上的成交量已大不如前,1600点以下区域的技术支撑并未引起市场足够的认同感,因此,对大盘可能会以1600点为防线产生反弹的预期难以实现,投资者不宜因股指从峰位已有10%的跌幅而急急入市抄底,大盘分时图上并没有发出明显的短线抄底信号,相反,由于弱市还在继续,盘中的震荡反弹只宜作为尚未来得及在高位减仓的投资者的减磅良机。

考察沪指日线图走势,到周三沪综指二月的月K线呈留下180点的上影线的倒T字形态,历史走势中可作类比的走势为1994年9月的月K线走势,当时的倒T字形态上影线长达263点,本月还剩下4个交易日,若股指不能收复失地(这种可能性极大),则可以历史走势中的回档幅度推测本次大盘下调幅度。

1994年9月沪指见高1053点后回落,次低点546点成为大盘下调的底部支撑标志。考虑到1994年是大势的熊市时期,而目前处于牛市时段,因此笔者预期本次股指回档幅度不会像历史上的回档那么深,而从1999年12月低点1341点上涨到本月高点1770点累计涨幅的0.618倍黄金分割率回档位都在1505点,所以过分看淡后市已把低点看到1400点的看法有过度悲观之嫌,毕竟,目前还处于1994年以来持续5年有余的大型上升通道里,就月线图考察,关注大盘回档过程中在1540点附近区域的支撑力度较为适宜。

从市场面看,由于本次行情起之于网络股、科技股,而行情见顶回落与网络股、科技股领跌密不可分,所以后市可以关注市场面上科技股、网络股这两大领跌板块何时真正止跌,以确定下一阶段的入市时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